一句“凭什么”,足以毁掉一个人
日期:2020-04-05 浏览
原创: 释玖  
 
“他学历不如我,凭什么工资比我高?”
“我资历比她老,凭什么升职的是她?”
“他创业成功,凭什么我就不能成为斜杠青年?”
……
诸如此类的抱怨,你是否常在生活工作中听到呢?
 
大部分抱怨者,心里门清,过完嘴瘾,还是会一如既往积极工作。但有一类人却并非如此,他们的抱怨充满了负能量,有时还具有攻击性,不仅自己惰于成长,还会给团队造成低气压,拖团队后腿。这类人总问别人“凭什么”,却从不问自己“凭什么”。
 
 
昨天朋友跟我吐槽,公司新招了一批理财经理,要求在三个月内完成考核指标才能转正,转正后工资翻倍。
 
朋友按照公司惯例,将一批存量客户均分给新人。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,朋友觉得对新人挑战很大,能按期完成就相当优秀了,更别提提前完成。但是新人璐璐两个月不到就达标转正了,朋友很欣赏她,给她分配了更多优质的资源,没想到却惹来了其他人的不满。
 
有天下午,朋友和家人去看电影,路过一家奶茶店,刚好看见两个新人坐在门口聊天,本来想上前打个招呼,却听到其中一人小美抱怨,“公司系统都是按客户资金和历史活跃度从高往低排的,说什么随机分配,还不是由好往坏分,她学历和实习培训成绩都不如我,凭什么第一批客户分给她?要是我拿到第一批客户,我早就转正了!”
 
次日上班,朋友将璐璐实习期间的客户转到了小美的人手里,可是试用期过完了,小美也没达标。
 
朋友说,璐璐为了尽快转正,经常在公司加班至深夜,把每个客户的全部服务反馈都进行了整理,从中分析出客户的特点,找到与客户沟通的切入点,为了促成签单,甚至会坐车到四五十公里外拜访客户。而小美除了在公司要求的职责范围内进行电话营销,从来没想过踏出公司做业务,甚至经常在下班前十来分钟就坐不住,到处走动。
 
柴静在《看见》里说:“每个轻松的笑容背后,都是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。每个出类拔萃的人,都为他现在所站的位置,付出了很多。”
 
守株待兔,只在冷冰冰的词典里,不在如火如荼的现实中。总问别人“凭什么”的人喜欢抱怨规则不公平,而这正是一个内心失败的人的写照,因为只有抱怨规则不公平,才能避免承认自己的失败。
 
他们的眼里只看得见别人在人前惬意的人生,却不愿相信别人在人后勤奋的坚持。
 
 
 
暑期热播剧《延禧攻略》里有这么个桥段:
 
女主魏璎珞凭借精巧的秀活和机智的危机公关,顺利从秀坊脱颖而出,成为皇后宫里的得力宫女,又一步步成为皇后的心腹,乃至情同姐妹,开了挂的人生,着实让一众丫鬟奴才羡慕嫉妒恨。
 
作为长春宫掌事大宫女明玉第一个举手表示不服,魏璎珞来报到的第一天,就当着一众宫女的面给她下马威。可是魏姐不怕啊,该干啥还是干啥,越干越得宠。
 
于是有好事的小宫女对明玉说:“她一个刚来长春宫的小宫女,凭什么越到明玉姐姐前头去,让皇后那么宠她?”对呀,我可是老资历,她魏璎珞凭什么得宠?明玉心里一番合计,最后得出结论:此人心机深沉,一定是用了花言巧语哄骗皇后,我得“拆穿”她。
 
于是明玉明里暗里排挤魏璎珞,在皇后面前说她偷懒自大,让皇后有了打哪来送回哪去的想法。结果人家默默用行动告诉皇后:明玉在抱怨的时候,我活已经干完了。
 
在职场中,总问别人“凭什么”的人,总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,喜欢以受害者自居,越是如此,越是臆想职场阴谋论,老觉得有人在背后捣鬼,在被迫害妄想症里浸淫各种奇葩“宫心计”,而这也是害人害己的开始。
 
想想看,当一个人说另一个人“凭什么”的时候,是不是在否定那个人背后的付出?是不是在说“你不配”?在这些潜意识下,他们往往倾向于造谣生事,背后非议他人,但职场就是个小圈子,绕了一圈,大家就心知肚明,渐渐疏远他们,防范他们,最后他们落得个举步维艰、孤家寡人。
 
 
 
筱筱说最近公司经营状况不好,可能被其他分公司合并,老板为了让业绩好看,把基础工资打了五折,现在那点工资交了房租也就勉强维持生活,自己还要每天挣扎在客户和老板的责难中。
 
而高中同学小戴已经在长沙创业成功,有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。小戴不过中专毕业,我一个本科生,凭什么她能创业成功,我就不能?这么想,筱筱便有了辞职创业的冲动。但又苦于自己没有资金,家里条件也不允许,转而哀叹命运不公,别人生下来锦衣玉食,自己却要为茶米油盐奔波。
 
很多人都擅长障眼法,只看见别人成功的光彩,却对别人失败的困顿视而不见,自欺欺人地把别人的成功归因于外界环境优渥,一切都是天时地利,唯独没有人和。但这世上仅凭运气二字飞黄腾达的寥寥无几,运气不过是强者的谦辞。
 
当别人为了设计选题,抓耳挠腮茶饭不思的时候,你可能正在焦虑着今天中午吃什么好。
 
当别人为了一篇稿子,绞尽脑汁奋战到凌晨两三点,你可能正敷着廉价的面膜,熬着最贵的夜,追着纸醉金迷的偶像剧。
 
当别人为了一场活动,头脑风暴心力交瘁的时候,你可能正在某家电影院吃着爆米花哈哈大笑,全然忘记时光不回头。
 
于是你们的人生南辕北辙,看着别人功成名就,自己一如往日,嫉妒让你发出一连串“凭什么”,但在问别人凭什么前,也问问自己凭什么去质疑别人。
 
《红鳉鱼》里曾说过:本来为了和对手匹敌并超越对手而日复一日地努力,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,但人总是做不到这一点,因为嫉妒比较轻松嘛。总问别人“凭什么”的人,喜欢把抱怨当作出口,在嫉妒中沉沦,却不知三人行必有我师,对浮在水面上的成长稻草视而不见。
 
 
 
总问别人“凭什么”的人,不相信规则,喜欢挑剔客观因素,容易嫉妒他人,却从来不反躬自省,不积极求进,容易臆想职场阴谋论,传递负能量。
 
如果,你周围有这样的人,请量力而行,择善而从。如果,你恰好陷入了这样的困境,不妨多问问自己“凭什么”,挖掘问题的本质,找到积极的解决办法,让自己在疼痛中不断成长,做一个自尊自强的职场达人。
 
须知疼痛是人生成长的开始。